沒可能放得進本子的真。Freetalk

这本几乎可以说是我今年最有成就的事了,很开心,pmo拿到本子的时候视线都无法移开就那么愣愣的看着看了好几分钟...
我最喜欢大家和智君了!!

抽屜半開:




開始寫字之前先放通販地址!


Solarcentric通販連結


只剩下10本不夠了,大家有興趣就趕緊啦因為這本是一定不會加印的。


歡迎大家給REPO!長短也歡迎留言私信QQ都OK!或者想告白卻不好意思的話我可以幫你們轉吿!!www


茂智跨地区美食地图透卡通販連結


這個大概還有三十多套左右!單獨購買郵費不划算建議加點什麼東西(喂


布丁皮卡丘蛋糕伊布挂牌立牌通販連結


這個還有挺多,實物挺好吃的(欸????


茂智阿羅拉玩耍掛件立牌通販連結


這個是舊的,所以就不多說了


本來還有雷太太的綠赤透卡和智君小霞掛飾,然而掛飾本來就沒剩多少就不開了,綠赤透卡的已經賣完了十分神速(。 關於透卡詳情所說的「印刷問題」樂意參考雷太太 @你說你沒有穿內褲? 的聲明,如果收到貨之後覺得不能接受可以找我我把那五毛退大家好了(?




——————————準備開始嘮嘮叨叨——————————




這個後記跨越了從2017年1月到2018年8月之間一年半的記憶,很多記憶都很混亂幾乎是記起什麼寫什麼,看到紀錄的截圖和照片又突然拐回去寫的狀態,像是自言自語的真。Freetalk。來自作為主催的我的個人角度寫的,希望大家能看懂orz




——————————真正的後記開始——————————




這個本子,構想是2016年年尾時候開始的,然後2017年1月左右把Ver.1的群組織了起來。因為基本都是構想時候就已經決定的人選(而且一開始都是本來認識的人),所以這方面還比較順暢的。本來跟CHEN太太是不認識的,(我只是個默默仰望等著買本的迷妹)也借這次機會邀請CHEN太太參加本子了!算上在外讀書的,參本人員都散在6個地區上wwww 還有不用Q或者不用Line的或者長期失蹤的(看殘君),所以聯絡通常都是跑幾遍,也不知道有沒有漏ORZ 


最初構思只想到了漫畫,小說with文插,單張插圖的結構,到頗後期才加入彩圖的。外盒工藝一定要做特殊工藝這一點是很早確定的。想過做膠盒和本子封面做鐳射,但是真的做不了ORZ 最後還是依靠以前的工作經驗定下了成品的工藝。算是挺早就定下來的一環。雙開封面也是,因為漫畫組還是習慣右往左的閱讀順序而文組和讀者都比較習慣左到右的閱讀順序。這也是比較早就定下來的。


不過到中期溫暖的大家為了我準備離家出走的肝和胃,幾乎是全體阻止我畫文插的嗯。當文醬們說「那我們拖過第一次死線後再給稿你你就不用畫啦!」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應該是好哭還是好笑了wwwww 是很感動的啦你麼你這些混蛋!!!(本來是如果過了第一條死線還沒初稿就沒法畫文插這樣決定的)


CP分配方面,雖然參本人員裡面很大部分都是本命茂智的,但是因為這個與其說是智受合本,比較接近智中心合本,所以討論了後讓大家不要全部集中在茂智上,把難度提高嘗試一下其他角色跟智的互動。最後出了這麼一本多姿多彩(?)的本子,這方面我真的很任性了謝謝作者群的大家YAY






1月時(2017年)因為還在畫日本卡洛斯合本的稿子所以拖到2月左右才把合本相關的給參本人員的資料和指南整理好且在群裡面討論好解謎思。有一直看著Lofter我寫的廢話的話應該會記得這個合本原定是17年10月10號智君生日(仮)首發的,但是因為諸多(幾乎都是自己的工作+情緒狀況)原因延期到了2018年3月14智君日。


期間還畫了一本嗣智本,怎麼說呢個人本畫起來真的沒壓力的相比合本,這本算是舒緩一下壓力外加趁機把之前寫的大綱清了。ry


結果17年年中開始2018年初參本的大家不管是社畜還是學生黨都十分忙,忙到失聯的有,還有因為不可抗因素連家都被淹了被逼退出了本子。那時候人員出現了變動,插圖組的和漫畫組的都有人員退出了(2017真的不是好年頭)。不過本來就不是打算做一本超級多人員的本所以也沒急著找人。


喔對然後今年年初的時候發現還是趕不上了所以就再往後推到了7月15首宣(雖然還是遲了兩天),然後818魔都PMO首發,這次的魔都pmo也是那時候定下來去的,還好公司那邊展會今年提早了不然真的來不了orz





(給未央做動作模特的殘君wwwww)


未央是最早交稿的!她上年在來香港留學之前已經把稿畫好了!之後在需要畫我塞的追加稿的時候香港組有來了一次趕稿會(雷雷那天還沒下班)


今年四月左右有一天死蠢的我終於發現我忘記了前後可以放彩頁。(。)一直暗罵著自己一邊衝去找染染,還有十分不要臉地,鼓起了十二分勇氣在Loft上私信了槍桑和蛾子桑邀請。真的很感謝兩位願意接受邀請YAY!!!!!剩下一張雖然不想再增加大家的工作量,但是很認真當時真的畫得有心無力了而且也不想本子一翻開自己的東西佔比例過高,所以就狠心塞了雷雷畫我對你不起ORZ 愛你雷雷!!


最後在5月尾基本收齊稿之後草草看了一次跟文醬們討論了情節相關之後就全部扔了給十四做校對。我看著十四給我的校對完的稿真是很驚嘆於她的速度和工作量....文盲的我無法想像了。像本子裡面Freetalk裡面說的如果沒有從一開始就幫我做校對的十四和之後backup的殘君,你們手上的本我大概會一人多送一支紅筆給你們圈錯字。(。


做終校的時候就跟十四說,中港澳三地的文手坐在一起校對應該超有趣的wwwwwwwww(會一桌子問號。)


在十四努力做校對和譯名整理的時候我在另一邊廂繼續趕自己份的圖。






整理一下當時的稿量:


封面x2P,漫畫x14P,黑白插x2P,Q版分隔頁+同線稿紙膠帶,EP世代那個超級多PM的分隔頁,分隔頁的PM草稿x3P。





本來有打算前後多畫一只封面對應的Q版(見上圖,不過也是因為上面提過的原因放棄了)






砍了文插後其實真是說多不多說少不少的工作量,不過因為我是出名慢手速真的是很痛苦,每天壓力都要爆了還集中不了精神,那段時間工作也不是很順利就壓力很大ORZ 週末也是一直畫稿然後平時晚上也是,結果集中力其實下降了不少對工作也帶來了影響orz


下班回到家就是直接開電腦K稿,所以四月開始幾乎所有週四的日文課我都是放空畫草稿的(這人到底是怎麼過的考試)


封面卡稿小能手的我這次居然沒怎麼卡,感謝上帝Orz





說起封面,其實封面畫到一半的時候我老婆就壞掉了。(請看圖)真是每次出本我老婆都要跪一次(。由於實在沒時間等電腦修好在畫,所以我當機立斷馬上就離開了本來在畫稿的咖啡室就出銅鑼灣刷卡搬了一台imac回家(我還欠我媽14k(。)之後就順利完稿了吹一下mac的backup system


這次合本真的很多災多難先不說之前提過的因為天災家裏淹了的太太,蛾子桑也是畫到一半電腦被砸了最後是在網吧畫給我的真的很不好意思......TAT




對了不得不提一下關於漫畫side每篇之間的各世代智+手持PM過渡頁,這個構思是中間冒出來的。想表現智君被全部手持PM圍繞著一直往前奔跑的意境,缺一不可。而且要是不同的畫風,所以那時候算是半強迫地讓蛾子桑,雷雷,阿李,阿雨和未央給我加畫了ORZ 我覺得我真的很...對不起你們ORZZZZZ (感覺這篇東西都快要變成跪地道歉文了)




之後就是排版的事了。一開始十四有提議過不如找專業的排版來弄,但是因為有私心希望這個本子每一個部分都是帶著對智君的愛所以就自己排了ORZ 通宵了兩三天總算是加緊排完,感謝深夜一直給我意見的奕桑!第一次排文本真的毫無經驗(之前合本是殘君排的)自己是很喜歡目錄的那頁的!希望大家覺得不難看ry


關於彩圖,四張都好看得要死了真的我收到圖的每一次都差點激動得摔電話我姐就旁邊好像看傻仔地看我(。 在排版方面因為不想有一翻開就有CP的先入為主感,所以把槍桑和雷雷的無敵可愛溫暖的PM智放在了第一頁,然後就是直擊心臟的染染的茂智和蛾子桑的N智了_(:з)∠)_ 


小說插圖side那邊,除了最後saku的之外,茂智,嗣智,嵐智,翔智,檸智,把青澀的勁敵&智們都聚在一起放前面了,還有溫暖如春的各世代王牌智!然後就是大人們&智的場合了。從大吾智開始,電磁智,波導組,亚玄智,故意做出可以手銬一銬一列帶走的感覺了這是我的惡趣味wwwwwwwwww


這次排版有嘗試做那種「一直一直走下去」的感覺,所以嘗試了用很多視線誘導還有小說side頁面那個「早上之後晚上之後早上ry」的時間推移的感覺,希望有讓大家感受到!


(到這裡覺得自己真的寫得超級亂了大家將就點看ORZ)




其實在排版之前,封面一畫好就發出去給兩間很早就已經說好的廠打樣板了!因為3D卡需要打樣比較久好像7天?還是14天??啊不過在打樣之前紙膠帶已經發去生產了(這個人真是想到什麼寫什麼)


拍完版之後書跟外盒也馬上發出去打樣了,然後就是微調地獄ORZ 其實主要是因為工作的原因整個7月都十分忙,總算是趕在最忙幾乎要睡公司的時間之前把文件都發出去打樣了。


紙膠帶沒有打樣的選擇所以是直接生產的很擔心,結果收到的時候發現還好沒問題!!顏色也沒問題!!





然後一整週就是忙工作,其中有單圖追加打樣(上圖那些一張張的就是)。直到7天展會完結了之後收到了第一次打樣,確定了3D卡的廠,調色調尺寸後讓廠再打一次樣,然後我把書的打樣扔了給殘君讓她兩天之類把整本書再一字一句校一次。她本來看文字就很慢真的難為她了ORZ


讓大家看看殘君校對完回來的樣本:




因為其實很多都只是繁簡體字的差異,所以跟十四聯合整理一下就再給每一位文醬,大家超級快速地改完就回傳了給我,真的是兩小時內的事情,我真的好愛你們。(深沈)


然後之後再校了4,5次左右才送印。


然而為什麼校了那麼多次我還是可以弄錯未央的freetalk....我的鍋ORZ


盒子的工藝也有了變化本來只是一面燙銀的結果我『反正都是砸錢全燙吧』就變成了全燙了ry




還好燙了,效果真的差好遠。


沒幾天就收到3D卡第二次打版,本來對顏色不太滿意想多打一次但是時間真的不夠所以最後就賭了一把,還好最後結果是好了(抹汗


看看3D卡的打版1,2,3+成品



本來最左邊的75線的廠顏色是做得最好的,但是75線實在太粗糙氣球的線全部不見了所以_(:з)∠)_


另一間廠就是最後的廠家,比起第一次打版不管是顏色還是立體感效果都做了很大調整,連線數都變了ry


送印刷之後就是每天忐忑等生產了。其實再PMO那週週一印刷突然跟我說她忘記給本子前後加那個牛油紙了問我可不可以不加或者不重新印刷裁小一點,我說對不起真的不能ORZ 個人本的話我是沒什麼所謂的但是這個合本,因為是用了大家那麼多心血時間的合本,想盡可能做到完美所以就為難了印刷重新印了一次_(:з)∠)_  還好趕上了


然後就⋯突然記憶斷了感覺應該就是能接上一篇上海repo的包裝女工篇幅了


本子的最後衝刺期間同時也在準備預售和其他周邊的事情,所以PMO的事項前期到中期全部都是十四四和小雷準備的,反應過來的時候十四四已經把資料都填好了小雷把新攤圖也畫好了 (哭了


那段時間就算有一點時間摸魚也完全沒辦法畫PM,不過還好前些時間掉進了文豪坑和掉回到柯南坑,算是吃其他太太的糧食時和一邊播著柯南一邊趕稿恢復一點San值。做到一半的時候諸事不順是有跟小雷宵醬說過「我不想做下去了....」了的,不過最後還是堅持做到底了。(信條:要嘛不做開始了就做到底)不過最近可能真的會比較隨心畫一下畫或者就鹹魚一下打分手廚房(喂 


之前實物還沒出來的時候記得有疑惑過為什麼才144P卻要賣120,希望能看到實物和看完這篇之後理解ORZ 成本我就不說了只是我唯一可以說的是,先不算時間心血,只算做這個本子一直下來的金額和相關費用,可以說是剛好拉平,沒虧也沒賺吧。




—————————————————————————————————


感覺也寫得差不多了嘮嘮叨叨說了好多,最後是想傳達給這次《SOLARCENTRIC》作者群的話:(不艾特啦我害羞(幹)


本子最後沒有做到跟COTA太太的卡洛斯紀念本同一個水平...自己的能力不足感覺還是辜負了各位文醬圖醬,而且可以的話我是希望自己能準備更好的謝禮給各位作者的...對不起YAY


Freetalk幾個人都在說覺得自己拖低了本子水平,你們真是的(拍頭


你們之中缺了一個這個本子都沒可能生出來。謝謝你們容忍了我這麼多任性的要求和不成熟的安排。能大家一起做出這本包含著不止愛著智,更是愛著智附近的一切的本子,真是太幸福了。


真的很感謝,愛你們。






不過要娶智君過門還是要先打一架哦❤️(喂不要突然變畫風

 
评论
热度(31)
© 殇殇子|Powered by LOFTER